钾椿海焰坤

【你的名字】寻找失去的梦境8

• (我是三叶) 

我和艺静对话了好一会儿,发现原来艺静头上也有一个结绳便问起了结绳的来头。 

• “因为我们糸南镇和糸守镇一样也有宫水家族而且也有一座所谓的宫水神社⛩️,我和你的姓氏一样也姓宫水,在70多年前我们都是一个家族的,但是,自从。。。”宫水艺静喝了一口茶,朝着空气中叹了一口气,仿佛要开始讲一个故事。 

• “1937年,中日战争爆发,当时昭和天皇在整个飞驒县差不多征兵将近1万人马,那个时候整个宫水家族也不例外,当时能上战场的全上战场了,家里只留下了两个女儿宫水一叶(这不是我外婆吗)和宫水一林,那个时候两个女儿都还很小,一林18岁,一叶6岁。姐妹两相依为命,虽然当时国家处于战争时期,但是依然没有忘记按时祭祀,1945年中日战争结束以后,所有宫水家族的男丁全部死于战场,于是姐妹俩讨论以后,决定请求当地政府援助,要求保持有关宫水文化传统。当地政府也答应了,在糸南镇新开出一片地,建立第二个宫水神社,一叶留在糸守镇,而一林来到了糸南镇,一林就是我的外婆。但是与糸守镇那个宫水神社相比,这座神社到今天为止也只有70多年的历史,所以人们提到宫水神社,可能大多都会想起糸守镇的那座,却不知道糸南镇还有一座。” 

• “原来是这样啊!”我心想原来艺静看上去年轻,懂得还蛮多的。 

• “那么你应该叫做宫水三林,可你为什么叫宫水艺静呢?”四叶忍不住插嘴问道。 

• “四叶别插嘴。”三叶示意四叶。 

• 宫水艺静笑了笑说,其实我出生的时候也的确叫做宫水三林,但是由于父亲在我才六岁的时候就病故了,母亲为了纪念父亲就把我的名字改成艺静(父亲叫做宫水静艺)。 

• 四叶听了以后,不禁想起自己七岁时候,母亲的病故,留下了眼泪。 

• 三叶看得出来,于是把自己小的时候母亲病故的事讲给艺静听。 

• “看样子真是同病相怜啊!”艺静感叹道。 

• 我们便和宫水艺静谈起了家常,宫水艺静今年26岁,我们得知宫水艺静是家里的长女里还有一个妹妹叫宫水春轩(2001.11~),早年因病失去了双耳的听力,因此今后只能用手语与人交流,还有个正在上高三的弟弟叫宫水川民(2003.1.~),到这个年龄本来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了,却偏偏找不到对象(就和我遇见泷以前一样)她在上大一的时候去过中国专门研究过中国的繁体字,还有中国古汉语,学到了很多古画,所以能看懂很多古籍中的字。 

• “那么,既然说你能看到古籍上的字你能帮我看一下吗?”三叶把手伸进了包里,拿出了今天在山洞中找到的那一本古籍递给了艺静。 

• 艺静拿着手中的这本古籍端详了好一会儿,眼睛瞪着三叶说“你是从哪边搞到这本书的。” 

• 三叶就这样把实情告诉了她。 

• “如果我所料不错,这个就是记载关五郎之火真相的那本书。因为我之前研究了不少关于糸守镇的史书典籍,根据之前许多史书上说,关五郎当时是日本某位信仰天神的幕府将军后代,自己崇尚于天,在今天一些唯物主义的人看来这些都是迷信思想,但是我觉得不迷信,毕竟有些都被他们预言中了,而且据史学家分析,关五郎在当时还有专门记载祭祀意义以及结绳含义预言后世的一本书,相传就藏在糸守镇里,但是糸守文化在整个考古学中知道的不是太多,甚至说是微乎其微的,所以也没有很多人去研究它。但是今天既然拿到这本书了,我就要好好研究研究。” 

• “时候不早了,川民还在家里等我呢?我就先回去了,你们也早些回去吧!” 

• 我,泷,四叶把古籍交给了四叶并走出了艺静的办公室。 

• (我是泷) 

刚才听三叶和艺静的对话,发现艺静好神奇,仿佛什么都懂,说实话,女生喜欢研究考古这一行的还真的极为罕见,像艺静这样喜欢研究考古的为什么不去考古,偏偏要来这种乡下高中当历史老师呢? 

(第三视角) 

泷回到宿舍,在办公桌上看着他在工作时所画下来的工程图纸,可是他哪有心思研究这些图纸呢?他的心思全部都放在对宫水艺静的好奇上去了。 

泷还是抑制不住心中埋藏的好奇心,来到三叶的宿舍,三叶就住在泷的斜对面。 

“三叶,你觉得艺静为什么知道这么多。” 

“我也不太清楚,可能是她对这一方面研究的多吧。” 

“那么他既然这么热衷于考古,那他为什么还偏偏要留在乡下当着工资薄弱的乡村老师呢?况且家里还有一个正在读高中的弟弟需要他养着呢。(艺静的母亲在国外进修外语,艺静上大学后便出了国。)” 

“我一开始也觉得很奇怪,尤其是在得知她的母亲在国外这件事来说,就更感到奇怪了,一直在想他为什么不去找一个更好的工作呢?但是我刚才还是仔细想了一下,他可能和我们一样具有某些对这个小镇无法理解的好奇心,所以就留在了小镇。” 

“反正我就是对这个姐姐,感到非常的神秘。”四叶说道。 

不知不觉的夜幕降临了,宫水艺静坐在台灯下研究这本古籍。 

“祭祀的意义,我找一下。。。。。” 

艺静将古籍上的文言文直接读成现代日语说了出来。 

“这本书创作于1100年前,上面写到100年前有一颗彗星曾经坠落在糸守镇(那不就是1200年前那颗彗星吗?砸出糸守湖的那一颗)为了避免灾难再次降临,每年都要进行必要的祭祀,向天上的鈤宫天神祭祀,这个天神掌管着世间万物,包括时间在内,每隔1200年都会在这个小镇上坠落一次,但是每一次小镇上的居民,都无法预知,我(关五郎)是在神社里通过了三个时辰的天人感应,天神才愿意告诉我真相,只要保证每一年都按时祭祀,将会在下一次彗星即将坠落之前,让小镇上所有的人民都活下来 以下是祭祀内容。” 

“原来是这样啊,宫水艺静恍然大悟!” 

“等一等,这个地方好像还多了一行小字。” 

宫水艺静拿出放大镜我书的右下角看,上面好像是用古代那种骨针绣上的一块布,布料上有白色的线,绣上了一行字。 

“这是.............什么?!” 

 

 

第二天早上,三叶被一阵电话铃吵醒了。 

“喂,这里是宫水三叶,请问您是?” 

“三叶,我有重要的事情要告诉你,务必面谈,带上泷一起过来,糸南镇樱花街12号咖啡馆见。” 

三叶立刻起身,去隔壁叫醒了泷,泷得知后,三叶立刻牵着泷的手,下面随便叫了一辆计程车,早饭都没吃,就向咖啡馆奔去。 


评论